【維他命副作用】53歲男一日吃8粒複合維生素 致藥物性肝炎情況嚴重如肝衰竭

【維他命副作用】53歲男一日吃8粒複合維生素 致藥物性肝炎情況嚴重如肝衰竭

健康生活 保健產品 健康資訊 醫療新聞
ByMichelle on 07 Jun 2021 Digital Editor

浙江杭州一名男子因覺得自己易生病,開始服用複合維生素。惟因感效果不明顯,竟將劑量由每日1粒加大至8粒。結果出現乏力皮膚發黃,求醫發現其情況已嚴重至肝衰竭程度,終診斷為藥物性肝炎。

浙江杭州一名男子因覺得自己易生病,開始服用複合維生素。惟因感效果不明顯,竟將劑量由每日1粒加大至8粒。結果出現乏力、皮膚發黃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指,今年53歲的陳先生(化名),工作時總覺得自己力不從心,身體也變得很差,間中就生病、感冒。

在家人和朋友建議及推薦下,他開始服食一款進口的「複合維生素」營養補充品。起初,陳先生按照說明書的建議,每日吃1粒。惟過了一星期多,因身體沒有任何轉變,故決定加大劑量,從原先的一天1粒,直接加到了一天8粒。

然而,他的身體不但沒有變好,情況更比之前差,開始出現乏力、胃口不好的情況;10日後,出現了小便發黃、皮膚發黃等情況。

陳先生意識到情況不妙而求診。檢查後發現,黃疸指數高、肝功能差,情況已嚴重至肝衰竭的程度。在詳細問診後,最終診斷為藥物性肝炎,而元兇就是男子服食的複合維生素。

醫生要求陳先生立即停止服用維生素,同時進行持續近一個月的護肝、抗氧化、改善肝臟微循環等治療,最終令各項指標恢復至正常水平。

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杭州市西溪醫院呂鐵鋒醫生指,各種保健品吃進肚子後,通過腸道吸收會進入肝臟代謝,接著就有兩種致毒的可能,一是吃進的保健品本身有毒;另一種就是保健品服用過量,工作量大大超出了肝臟的負荷。而陳先生的情況,就正正是後者所致,加上其原先就有脂肪肝,肝臟功能就比健康人群弱,等於雪上加霜。

廣告
廣告

註冊營養師陳穎心曾接受本網訪問,一般身體健康、無偏食問題的人士,透過均衡飲食,就可獲取足夠的營養素。但有時如想服食營養補充品作保健用途的話,也要留意相關劑量,不要超過每日建議攝取上限。

維他命建議攝取上限、過量服食影響

維他命種類 每日建議上限 過量服食影響
維他命C

-上限為2000毫克

-男性建議攝取量為90毫克,而女性則為75毫克。

過多的維他命C不但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而排出體外;如體內長期維他命C過高,也有機會導致腹痛、肚瀉,嚴重更會增加腎石風險。
維他命A

-上限為3000微克

-每日約需900微克(男性)或700微克(女性)

如長期攝取過多的維他命A,有機會造成皮膚乾燥脫皮、脫髮、骨痛,嚴重更會損害肝臟
維他命D -上限為100微克 過多維他命D不但有機會令軟骨鈣化,甚至會造成心律不正常,更有機會損害腎臟。

維他命和礦物質都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。

Text : UrbanLife Health Editorial
Photos : UrbanLife Health Editorial
Source:澎湃新聞

📍 Follow我們的IG urbanlife.hk
Share to Facebook